•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永定区:“三个结合”助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时间:2023-03-15 16:15:21

2021年以来,永定区委编办通过“三个结合”助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较好实现了公办园增量、增位、增效目标,有效破解了“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强保障”“优配置”结合,科学配备幼教编制

在全区总量内加大编制资源统筹调剂力度,将从事业单位改革中收回的110个编制调剂为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做到应保尽保。全区共核定幼教编制187名,按幼儿数合理配置编制规模并向农村地区及省级重点示范园倾斜,并根据生源变化情况对部分公办园编制进行动态调整。

二、“精核准”与“调结构”结合,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教育用编核准事项随报随核准,不受核准时间和次数限制。在编制使用核准时精准把控结构,合理分配定向培养、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用编比例,促进幼儿教师队伍地域、学历、专业、年龄等结构的优化。2021年、2022年核准定向培养用编48名、公开招聘用编67名、人才引进用编3名。

三、“拓渠道”与“优机制”结合,畅通法人登记通道

永定区委编办积极探索委托改制民办幼儿园(民转公)增加公办学位的路子积极化解设立登记过程中的困难该项举措增加公办学位2976个,为公办园增量、增位、增效注入了强劲动力。

通过“三个结合”,实现编制资源充分利用,幼教队伍不断优化,公办学位大幅增长。2021年底,全区完成10所新建园、13所委托改制(民转公)园的学位建设,共计增加学位4635个,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32.43%;公办园学位占比从2020年的28.48%提高到50.87%,增长22.39%,极大缓解了公办幼儿园学位供需矛盾。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