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永定区委编办以“精”“干”“严”为契机,打造编制“身份证”
时间:2023-03-15 16:16:22

永定区委编办2023年将以“精”“干”“严”为契机,打牢实名制管理基础,让机构编制管理平台人员信息表成为编制“身份证”。

一、“精”字为先,提升机构编制平台数据精细化

抓实“机构编制管理平台”,打牢实名制管理基础。一是紧抓前置审核关口。在办理人员业务时,严格核验附件种类、内容,对发现上传附件种类错误、内容模糊、缺失的,一律退回重新申报。二是注重数据质量提升。结合年底统计年报、机构编制核查等工作,着重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进一步摸清底数,提高实名制数据完整性。特别针对入编时间、职务职级晋升文件、任职情况及文件、岗位类别等与组织部、人社局联动合作,做好应填尽填,确保准确无误。三是注重结果运用。以信息系统数据为参考,在区委组织部开展的“选人用人”专项督查中就人编不一致、调离不下编、调离未办理工资关系转移等情况进行全面对比,确保干部人事管理严谨规范。

二、“干”字落脚,加强平台基础信息管理

一是进一步将平台机构用户范围拓宽。目前全区机构用户147名,2023年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主管单位下设有财政独立、人事独立的单位给予独立的机构用户账号。二是平台数据维护实。涉及日常人员职务晋级、退休等情况,要做到及时更新,与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办理业务保持一致,确保不漏一人。三是平台维护督促紧。建立平台数据信息基础台账,定期通过系统核查各单位信息,对数据变更不及时的督促单位管理员做好数据维护,监督尽快落实到位,确保数据更新及时准确。同时在办理其他机构编制业务时,首先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校验,发现更新不及时、维护不全面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反馈,督促尽快整改落实后方可办理相应业务。

三、“严”字托底,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一是把好思想关。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相关条例规则的学习。二是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条例》及相关法规条例,严守机构编制红线。坚持编制使用申报制度,严格用编审核,对空编单位,严格坚持按需进人原则;对已满编或者超编单位,不再受理增人计划及进人申请,确需增加人员的,坚持先出后进,并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办理。三是把好检查关。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采取实地走访、查看资料、比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校正管理中存在的偏差,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编辑:本站编辑